Friday, November 30, 2012

那裡會是個天堂





















"那裡會是個天堂" 盡管電視廣告是這樣說的。多年來新加坡一直是我提不起勁要到的旅行地點,當我告訴身邊的朋友我要去那邊旅遊,無不驚訝為何要選擇新加坡呢?大概大家都覺得那地方除了悶熱之外沒有亮點。抱著沒有親身去過又點可以話佢悶嘅心態決定去一次,更何況我好奇近年香港的學者或政府商界等人仕常常拿那裡的民生、經濟等事項出來和香港比較的新加坡是一個怎樣的地方,所以我反而十分期待這次旅行。

對於新加坡所見所聞,我的感覺是十分好的,我當然只是(能)以遊客的身份心態去認識這個城市(不過今天其實去尖沙咀心境也一樣吧),那裡的街道井然有序整潔,樹蔭處處令人走在街上不覺淡熱,由於的士的車資不太貴而多選擇了地面交通工具,也可以藉機親近多一點這城市的容貌。普遍的樓宇密度不高,曾走進的公營屋苑感覺明亮、私人靚樓大露台係基本必要、而遠離巿區更多的獨立屋區就像加多利山或赤柱(而不是錦綉花國的高密度獨立屋),旅遊區也保留了很多殖民地時代的大少舊建築物(大草地隨處能找得到),是作為遊客認識新加坡歷史的門口。我曾在那裡的國家博物館參觀時所聽過其中的一段介紹,他們不但沒有把殖民時期的故事消滅而且更肯定了英國人萊佛士Stamford Raffles對於新加坡的貢獻,相對於我們回歸後所謂"政治正確"的觀念著實看得很感慨。

在那邊每天都看一下當地報紙了解民情,當然也會見有殺人兼自殺等事情、新出樓盤等等。記得一次的士司機向我們抱怨新加坡無乜選擇(發圍機會)、所有事情也是預期之內的安全太沒意思。或者這地方就是太安全了(對遊客來說很好),或太預期之內(沒有驚喜太悶了?),不過我卻喜歡這裡再差都有一條生活底線(水準),對於我這個外來遊客(來自比較城市-香港的我),無疑產生一份不錯的旅行印象。
















送上一段關於旅行的文章,我覺得梁文道先生寫得很有意思。
http://thehousenews.com/leung_man_tao/%E9%81%8A%E5%AE%A2%E5%A4%A2%E6%83%B3/


新加坡 "那裡會是個天堂" 電視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62KpoiBRl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