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13

我的美術館






















我很喜歡逛美術館,自從入讀設計學院後,逛各大小美術館欣賞不同類型的大師級作品成了我既是為了學習也是自己的喜愛場所,所以在香港或者是外地旅行時,也會抽空去逛逛不同的美術館,在美術館看到能打動心靈的藝術品,可以滿足大半天,而我更期望了解的,是藝術家在作品裡向世界的提問,足夠讓我回家反思再反思。

以攝影媒介作為主要創作的方式,在我進行創作的地方,大多是杳無人煙的。我得承認我進行創作時不習慣與別人一起,就像畫家靜靜的獨個兒在畫室把心目中的圖畫在畫布上一筆一筆呈現出來。有人形容創作是孤獨的。對!這是創作品在於萌芽階段的必經路程,創作者跟自己對話,自我找出答案和方向。

在創作的時候,我倒是享受那一種獨處,在城市裡的空樓或大街上遊走,很多時我會被旅途上一幅又一幅城市風景迷住,一盞柔和的光線又或者是一個漆黑之中嘅神秘房間,就像一個時光隧道能把我帶進去另一個時空,也得花上我一段時間才可以回過神來架設相機,努力把"心目中"的影像呈現在菲林上。"心目中"的意思就是跟現實世界當然有很大出入,我希望的不只是把現實作為紀錄,而是在眼前的那個既有場景加入內心的考量,在心中預設風景,透過相機的xyz軸和光圈快門,最後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創作過程我就像一個充滿好奇(唯一)的觀眾,獲批准走入一處處神秘、滿載藝術品的美術館,我可以自由自在去尋找去欣賞去創作,花上半天享受獨個兒的美術館之旅,最後還能滿足地帶著屬於自己的作品回家,我想我真的一個幸運的人,因為創作,我找到了我的美術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