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地下鐵路

家中大掃除無意中發現 一袋舊幻燈片,都忘記了是從那裡購入的古舊幻燈片,大概是從網絡上拍賣回來吧,要是從古物店淘寶得來的,多少總有多一點印象吧。
空閒的時候在家總是在打掃整理,常常鑽了些好東西出來而忘記了原本的打掃任務,還好是一個人居住,所以半路中途跑了去上班也不是大問題。

說回照片的主人相信是當年有份興建觀塘綫的工作人員,圖中可以見到九龍灣站月台工程還在進行中,也看到當年的牛頭角下邨,在今天看來十分珍貴,畢竟香港是不斷在拆與建的地方,我城的風景每天都在改變中。

地下鐵路是我的年代產物,看著地鐵一站站的興建,依稀記得第一次搭地鐵的感覺,跑進地底的大堂那個上面貼著粉紅和粉藍色標記的大鐵箱購買屬於自己的兒童金屬車票,母親還要我把它好好保管到達目的地,在當時小孩子來說是十分新鮮的事情,一站一個顏色,我最常使用的一定是中環站,從這裡一鑽進地底去很快就可以到達對岸目的地。不過我記得我是比較喜歡乘搭巴士或渡輪的,原因除了可以欣賞沿途風景外,每架巴士也有不同型號,而渡輪上更可以跑來跑去玩樂,看看海食個公仔麵,比起一式一樣的地鐵來得有趣,當然地鐵的方便快捷和渡輪是不同節奏的也迎合了不同的乘客,各有捧場客。

其實我最懷念的,是和母親一起乘搭的中環至佐敦道汽車渡輪航線,樓下進車樓上坐乘客,節奏緩慢。早年馬來西亞檳城之旅給我重溫了這樣的感情,這個城市保留了六、七十年代香港味道,這也是我喜愛檳城的原因,生活在這個不斷消失的城市,在時光飛逝之中,有時停下腳步回到過去,細味當中點滴人情,也是人生的一大樂事。




No comments: